新移民型態!近四年高鐵新竹站通勤到台北人口暴增4倍








高鐵通車迄今屆滿5年,帶動西部走廊一日生活圈。4年來,高鐵通車效應是否改變了當地的房價?是否有人願意捨棄大台北高房價,搭高鐵往南向桃園青埔、新竹六家、台中烏日,甚至高雄左營來定居?有鑑於此,台灣房屋研究中心著手調查,高鐵近4年各站進出旅客人次,及向桃園、新竹移民買房加上20年通勤成本是否划算?


台灣房屋研究中心依高速鐵路工程局公布近4年高鐵各站進出旅客人次,統計各站旅客總流量年成長變化。結果發現,高鐵營運4年下來,新竹站平均年成長130萬人次,進出旅客成長3.89倍,其次為桃園站平均年成長120萬人次,進出旅客成長3.60倍,令人意外的是,板橋站平均年成長70萬人次,進出旅客成長1.91倍,居八個站體最低。


高鐵站進出旅客多某種程度也代表該區經濟、房市較活絡,藉此也可推估,新竹和桃園兩站,應是高鐵各大站區中,到台北的通勤族最多的兩站。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,據台灣房屋店頭調查,選擇搬到桃園,從青埔站通勤到台北的人口,近5年來成長了2~3倍,但從竹北六家站到台北通勤的人口,近五年來成長3~4倍,推估竹北生活機能優於桃園青埔有關。


雖高鐵是交通通勤最便利的工具,但也是最昂貴的交通運輸管道,台灣房屋研究中心進一步探討台北到新竹搭乘高鐵通勤20年的交通成本,以高鐵推出自由座「30日定期票」每張8,230元,20年的交通成本估計要197萬5200元,倘若在新竹站附近買房,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17萬,購買35坪,房價只需595萬,加上20年交通成本197.5萬,總房價也不過792.5萬,且台北到新竹高鐵所需時間約30分鐘。


若選擇大台北捷運系統,一樣30分鐘的車程,捷運藍線永寧站到忠孝敦化站,永寧站附近住宅成交行情每坪也要24萬,若和新竹每坪17萬比,35坪的房子新竹和土城永寧站總房價差距更拉大至245萬,台灣房屋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,其實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學會精打細算,從桃園青埔或新竹六家站搭乘高鐵來台北上班,唯一最大的損失就是時間,若從房價的負擔和生活機能來看,桃園和新竹也不見得輸台北某些區域,但房價卻相對親民,也許還可以順便照顧年邁的父母。


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怡蓉表示,藉高鐵往南移民的現象正慢慢的增加,而且搭乘高鐵的舒適度比大台北大眾捷運要來的舒服,而且在台北市買一間小套房,在桃竹卻可以「換新換大」,換一間40~50坪電梯或透天別墅,不止居住品質提升,房貸也不用背得這麼辛苦。


劉怡蓉指出,像高鐵桃園站20年交通成本估計要109萬3200元,以現今桃園站附近住宅成交行情每坪約20萬,購買35坪,房價只需700萬,加上20年交通成本109.3萬,總房價也是809.3萬,搭車時間更縮短至19分鐘,軌道效益刺激房市,帶動高鐵桃園站進出旅客年平均漲幅43.4%。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