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Yahoo!奇摩 (2007-10-02)


報導、攝影/Yahoo!奇摩房地產專欄作者:陸敬民


年輕一點的消費者可能會對房地產市場中的「928檔期」感到困惑,到底什麼是「928檔期」?為什麼要選在「928」這一天做為宣傳重點?「928檔期」與上半年的「329檔期」有什麼異同?




一連串的問號,說穿了其實很簡單。房地產所謂的檔期,就像百貨公司琳瑯滿目的「○○週」、「○○祭」一樣,都是一種行銷上的宣傳與策略,目的都是為了要讓房子更好賣。








「928檔期」其實與我國過去的工商休假制度有不可分割的關係



這些房地產賣方、尤其是預售屋、新成屋的推案業者,為了要營造出一股「榮景可期」氣勢,於是透過媒體廣告的鋪灑,以及房地產記者在報導上的推波助瀾,一起創造了偉大的宣傳效果,這好比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買電腦,消費者卻偏偏喜歡選在資訊展的時候砸錢買電腦,廠商與媒體在行銷與報導上功不可沒!



但是,為什麼選在「928」這一天做為引爆點呢?這其實與我國過去的工商休假制度有不可分割的關係。在過去,週休二日制度尚未全面實施時,國人休假只有星期天與其他國定假日,民眾要享受到難得的連續假期,上半年通常就只有二月的農曆春節、329青年節、四月初的清明節;下半年的928教師節、十月慶典,以及十二月的聖誕假期等。








「928檔期」在業者心目中肩負房市景氣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



從房地產銷售實務來看,928教師節假期已過了暑假(出國旅遊)與農曆七月(國人購屋禁忌)的時刻,同時也為十月慶典假期揭開序幕,第二、三季延宕的買氣可望在928後出籠,業者希望透過「928檔期」話題引爆第四季與隔年農曆春節前的買氣,因此「928檔期」在業者心目中肩負房市景氣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(但對消費者來說,差別並不大)。



順便說一下「329檔期」,這是業者為了吸引沒有在二月農曆春節前購屋置產的消費者,所哄抬的另一個「檔期」話題。也就是說,沒有在過年前買房子的民眾可能從329起陸續購屋,業者因此將329視為引爆第二季買氣的重頭戲。而從銷售實務來看,第二季的329與第四季928的確是房是旺季,到底是誰成就了銷售奇蹟?恐怕買賣雙方都有一份「功勞」。(待續)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