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北客南下購屋 竹北地價飆漲


時報 更新日期: 2007/09/15 11:18 記者:【蔡惠芳/台北報導】



台北客南移購屋置產蔚為潮流,尤其是新竹竹北一帶,今年初自高鐵完工通車後,台北客前往置產、竹科電子新貴的購屋潮,都帶動新竹的地價、房價同步大漲,以商業用地來說近三年就大漲二.八倍,住宅區土地也上漲一.五倍。


永慶不動產竹北高鐵店協理林家慶表示,根據行政院主計處公佈的全台家庭收支調查推算,新竹人買三十坪的中古屋,只需以年所得的一半、儲蓄二年,就可存到三成的自備款,購屋負擔明顯低很多。其中,竹北市的土地在高鐵通車的加持下,交易頻創新高,通車前後漲幅近三成。


林家慶指出,最近有某一知名的建商成交一筆商二土地,每坪高達六三.五萬元,不但創區域新高,也較一般商二土地貴上一成,顯示產業界對投資趨勢及區域發展前景的樂觀,即使現在有部份地主高價惜售,但因高鐵特區房市前景看好,競爭激烈,硬是拉抬鄰近高鐵特區土地價位。據調查,不少來自台北、台中、桃園的建商和代銷公司,也紛紛前往新竹開闢新戰場購地推案。


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的統計資料顯示,今年第二季新竹縣市的買賣移轉件數,比去年同期成長六.三三%,較第一季增加一一.八一%。目前新竹縣市中古屋行情已來到平均每坪十二萬元左右,比去年同期上漲七.五%,比上季上漲三.九%。


新竹房地產業者也發現,新竹的房價所得比,遠比台北市低,加上新竹房價不貴,也是吸引台北客的原因。以主計處資料顯示,新竹市九十五年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僅次於台北市,為一一七.一萬元,購屋所得比僅二.八六,新竹縣購屋所得比僅三.三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