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人買屋只要4.4年 最輕鬆


中時 更新日期: 2007/08/29 04:39 記者: 王莫昀/台北報導



薪水漲不動,房價卻節節飆升,根據房仲業一項調查顯示,台北巿房價所得比卻從8.4倍一舉飆高為9.1倍,亦即民眾不吃不喝9.1年才能買得起房子。而新竹巿為唯一維持平盤、未漲的都會,房價所得比僅4.4倍購屋負擔較北巿輕多了。


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出爐的95年度家庭收支調查報告中指出,去年國人平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為91.3萬元,相較94年僅小幅增加2.1%,但房價卻是上漲二成。


高房價似乎已經成為當前房市買賣雙方的普遍的認知,民眾購屋的負擔,自然更形加重起來。


北巿不吃不喝9.1年才買得起


信義房屋分析,今年1到7月北中南主要都會區平均每戶房價為640萬元。


所得方面,由於今年度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4.6%,與95年度的4.7%相仿。


故以去年度所得平均增幅約2.1%推算,今年主要都會區的平均可支配所得為104萬,換算今年成屋房價所得比約為6.2倍,也就是台灣家庭平均要6年不吃不喝,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。


從各區域來看,購屋負擔最重為台北市9.1倍,其次是台中市6.7倍、台北縣的6.6倍、台南市6倍、高雄市5.1倍,桃園縣4.7倍,新竹市最小為4.4倍。


而科技人聚集、房價相對便宜的新竹巿,房價所得比僅4.4倍,未及北巿一半,居民購屋負擔較北巿輕鬆多了。
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蘇啟榮表示,台北市雖以128萬的可支配所得居各縣市家戶所得之冠。


但近年來,房價也在投資需求旺盛之下,呈現最高的漲幅,今年平均一戶住宅,要價1168萬元,促使房價所得比,由去年的8.4倍,提高到9.1倍,購屋民眾負擔之高,居全台的首位。


台中市房價所得比達6.7倍


台中市則在近年房價強勁上揚之下,房價所得比僅次於北市,為6.7倍。


值得注意的是,在主要都會房價所得比普遍上揚之下,新竹巿是唯一維持的平盤、未漲的都會。


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表示,新竹市在科學園區的加持下,一向為全台高所得區域的前幾名,家庭可支配所得,也僅次於台北市,加上其房價表現的平穩,並未有台北縣市高總價豪宅產品大幅拉升的情況之下,成長幅度有限,才會使得整體的房價所得比,能維持去年水準。


整體而言,廖本勝認為,全台的房價所得比中,首善之都的台北巿房價所得比為9.1倍,台北巿所呈現的購屋壓力,明顯趨於沉重的趨勢。


廖本勝分析主因仍在於區內土地稀少,標地價格屢創新高,讓高總價產品持續拉升一般中古屋房價水位,也讓一般民眾的購買力追逐不易。


惟他也強調,台北市的購屋主力來自於高所得者或歸國投資的台商、華僑等,其購屋能力屬於金字塔的尖端。


從供需狀況來看,台北市的住宅需求仍然大於供給,因此,房市發展仍具支撐力,房價相對抗跌。


走出台北地區的其他縣市,房價所得比維持在合理水準,是各區域房市維持購買力的基本盤,亦是讓當地的房地產市場能維持平穩發展的主要原因。


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828/4/jij1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