通霄三鐵LAVA

 

2017苗栗通霄 。鐵人三項。海泳1.5KM+單車40KM+跑10KM。海泳細節分享心得。  房仲經理人的鐵人生活。台慶小古。

 

 

 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

 

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

通霄三鐵LAVA  

 

本次活動~~小古有參加~~海泳1.5公里+單車40公里+路跑10公里    

這次活動辦得很熱鬧~~但還是有憾事發生~~有人溺水不治
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society/201705/201705211868573.html#.WSkqu9wlHIU

 

首先!!  鐵人三項(標準)就是一個有強度的比賽,除了距離~各項還有時間限制~還有天氣關係。

小古每次參加鐵人三項~~常常聽到救護車滿場跑(10場大約8場聽的到)~~其實也漸漸習慣了。
主要分為~~游泳溺水~~自行車摔車或車禍~~路跑熱衰竭等....

每一項都不能開玩笑!!
溺水。小古以前受救生員訓,在游泳池溺水過~~最後是教練從池邊丟泳圈給我。

車禍。更是看到多次車有摔車~~山路騎到山溝,撞對向車的...真的很恐怖。

熱衰竭。....更是可怕....看過跑者攤在路邊,臉色發白,兩眼發呆。也看過跑者躺在擔架上全身鋪冰塊降溫。

當然~~邊跑邊吐的~~自己也幹過這事...^^"

 

總結~~無傷完賽~~和平安回家~~絕對是參加活動的最高原則!!

 

談談海泳!!!!
1.鐵人三項~~都是在開放式水域!!就是踩不到底。  而第一次游開放水域~~不應該是參加鐵人三項!!
   更重要的是!!!前三次游開放水域~~都一定要帶魚雷浮標!!或救生氣瓶。千萬不要開玩笑~~
   溺水後!!你的反應時間只剩不到20秒~~不要以為救生員會救你,來不及。不要以為你在游泳池很猛,所以OK,開放水域帶來的內心壓力,會讓你亂了套
2.開放水域~~有湖,有海,有河~~都有不同的特色。
   台灣最常游的湖泊池塘~~大約就是台東活水湖了。人工大池塘,清澈見底,水深約2~3公尺,讓人安心不少,在春季時水溫偏冷,要注意別失溫,體力好損快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花蓮鯉魚潭~。天然湖泊,水溫宜人,但在山腳下,天氣變化快,而且能見度約1公尺多,深不見底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南投日月潭~。天然湖泊,水溫宜人,但附近觀光船艇,會有小波浪,水深不見底,能見度1公尺內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灣溪流:新北市微風運河~。水深能見度差~而且會因上游關係,水質變化大。溫度穩定,味道也穩定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台灣海域:新北市翡翠灣~。岸邊雜物多,海像還OK(我游的時候)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苗栗通霄~游過三次,明顯都有浪。但都可接受範圍。破浪後就不難游,有浪回程也會變快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南馬沙溝~沒啥浪~但有海流在帶~游起來比較吃力。
3.海泳~最大的不同就是浪的起伏,要破浪時載浮載沉會很難定位,看不到定位的浮球。
           而且,海水很鹹~跑到眼睛或喝到水或嗆到~都會讓你亂了方寸,亂了手腳。

           而且在海浪來是~被捲進或打到都會有某方向的瞬間力量~例如剛好浪打到臉,有可能蛙鏡就掉了。而浪剛好打在背上,就會有3~5秒的下壓力。
           而浪的載浮載沉,會讓不習慣的人"暈浪"。
           但~其實最可怕的是~~看不見的海流~暗流等。
           海流方向是持續的~不是瞬間的~~也就是如果你沒努力的往目標游~~很可能會被帶偏離預定軌跡。而且,因為要維持軌跡~反而需要更多力量耗損。
           而海流方向~~通常不是往岸上帶~而是和岸邊平行或離岸方向帶~。而且不容易察覺!!!你可能游的一段距離才會發現"怎麼一直往右或一直往左"。
           這時~你就需要更專注在~~往岸上游了(比賽時)。
           最後~~海泳因鹽分關係~在1.5公里游泳後~會有脫水口渴現象。所以我習慣下水前喝兩杯...水。避免喝到海水變更口渴。

 

最後!!!記得~~游開放水域。出去後~~能救你的~~只有自己。沒有上帝,沒有奇蹟。
          學好基本求救,不逞強。沒把握~就帶魚雷浮標或救生氣瓶。比賽有很多~命只有一條。
          新手最常犯的錯誤~一開始就游很快。肝醣消耗太快~蛋白質,脂肪來不及轉換~20分鐘不到~就沒力了。(我就是這樣在泳池被救上來的)
       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起討論,訓練,分享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