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畫簡介



竹北校區與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規劃構想

(一)由縣政府建立單一窗口,主動提供相關之行政作業諮詢。
(二)第一階段:進行先期之校地土地使用規劃及可行性評估、水土保持規劃、環境影響評估、交通衝擊評估等,準備許可審議所需之相關文件,以儘速取得「開發許可」。
(三)第二階段:由縣政府透過都市計畫程序,採用區段徵收方式取得設立分校所需之土地。
(四)第三階段:進行校園之細部規劃設計,一併規劃學園住宅社區、公共服務設施、基礎設施,並加強通訊網路、聯外交通的規劃。
(五)交大竹北分部擬發展或設立之單位,初步規劃包括:生物科技學院、環境科技學院、傳播學院、研究成果推廣與展示中心、校際整合發展中心、電子服務研發中心、高速運輸研究中心、社區文化推廣教育中心、產學合作研發中心、休閒觀光發展研究中心、運動及休閒設施,以及未來發展保留地。


計畫源起


(一)依據交通大學的校務發展規劃,未來將陸續成立生物科技學院、環境科技學院、傳播學院與其他研發、推廣、展示中心等單位,校地需求甚殷。但是,現有之交大校區卻早已不敷未來校務發展所需。因此,為預先規劃未來之校地需求,希望能在新竹縣竹北地區另覓適當地點,籌設一所分校。
(二)為促使交通大學竹北分部之設立早日實現,交大已組成專案推動小組,積極參與新竹縣政府的土地規劃設計工作,並主動提撥部份校務經費作為校地先期規劃之用。
(三)目前新竹地區之高等教育資源明顯地集中於新竹市區,而新竹市中心區發展漸趨飽和,缺少未來增設學校或系所的腹地,如能配合交大之校務規劃,於新竹縣設立分校,並設立與新竹地區未來發展息息相關的系所、教育推廣中心,將可帶動新竹縣的轉型再發展,繼續繁榮地方。


計畫目標


(一)塑造新竹科學城特色的學術風格,提昇國際地位。
(二)增加新竹縣高等教育資源,培育優良的教育專業人員。
(三)提昇縣民教育文化水準。
(四)培養縣府行政管理專業人員。
(五)促進地方建設。
發展目標:

1. 開拓用地
與新竹縣政府合作,配合「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」發展,共同推動竹北校區的建置,並成立「新校區推動小組」,統籌負責取得用地、校舍籌建及教學研究規劃等任務。
2. 發展新研究單位
發展創新設計、技術研發與相關產業的智財(IP)管理服務為主要目標,建置一個跨領域的整合作業平台。並設立「育成研發園區」,與業界共享學術研究與人力資源,建構優質科技研究發展環境。
3. 重劃校區配置
配合兩兆雙星產業發展相關研究及產業研發專班,並將其移至竹北校區。
4. 以BOT方式建設校園
以公開招標方式引入外資,由合作企業負責興建、營運及管理,校方則成立財務規劃及安全機制小組,確保竹北校區整體發展不致影響校本部運作。
5. 與其他大學結盟
與陽明、中央、清大結盟,形成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」,促進校務、教學、研究等發展,尤其著重交大與清華兩校的整合,共同提升新竹地區研發能量。


計畫內容


本計畫範圍涵蓋竹北、芎林兩個行政區(如附圖),位於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北側及東側部分,西以竹北(斗崙地區)都市計畫區為界,南隔東興路(120線)與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相鄰,基地南邊西段部分以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及頭前溪河川治理線為界。北側在高鐵軌道以西的部份,以犁頭山山坡地為界。總計劃面積約446公頃(含高鐵機場用地8公頃)。
  本地區自然環境相當優越,高速鐵路、輕軌捷運、高速公路、東西向快速道路形成便捷的交通系統,科學園區、工研院、交大、清大近在咫尺,其現況及區位優勢宛如一塊尚未琢磨的璞玉。
  交大竹北校區預定使用「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(璞玉計畫)」內科技大學城用地,該用地位於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的東北側,南隔東興路(120縣道)與高鐵新竹車站特定區相鄰,先期開發申請籌設面積共計40公頃。
竹北校區發展方向:
設立「創新育成園區」(包含IC/SoC設計與生物科技產業),落實產學研合作,培育前瞻性高科技產業,養成業界研發人力。

資料來源:新竹縣政府



 本圖文僅供參考,倘有遺誤,概以各主管機關發佈為準,本站不負任何責任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