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畫簡介


基地環境
本基地位於竹北(斗崙地區)細部計畫區內,竹北市位於台灣地區之西北部,屬於北部區域之西部,介於台北市與台中市之地理中心,西濱台灣海峽,東與新埔、湖口相接,北與新豐為鄰,南街新竹市、竹東、芎林等鄉鎮。
位於中山高速公路竹北交流道西側,鄰近新竹縣政府,由中山高竹北交流道下約10分鐘即可至本基地。由於鄰近有縱貫鐵路、中山高、北二高及高鐵六家站等均在附近,佔盡地利至之便,無論北上台北都會區,或是南下台中都會區均極為便利。
現有基地為平坦農地,東臨高速公路鄰近新竹縣政府行政區,西側及北側主要為住宅區。本基地北側為較具集居規模之住宅使用,大都沿著福興路之兩側,以及博愛路交叉路口附近發展。
規劃範圍
基地形狀呈西北-東南向之矩形,長約660公尺,寬約305公尺,東臨30米縣政九路,西接15米博愛路,北以20米福興路,南以30米興隆路為界,面積約20公頃。


計畫源起


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本因台北校本部土地過小,已不敷使用,又由於本校為技職教育體系之領導學校,應結合並領導桃、竹、苗地區學校,積極推動跨領域之先端科技產學合作研究,並帶動產業升級,所以本校依據教育部高等教育發展藍圖擬規劃成立跨校、跨領域的大型研究中心,以期能促進校際及學門間合作。如欲落實本校強化產學合作研究之發展理念,必須另覓得以興建建築之新校地,為此乃有竹北校地之議。


計畫目標


發展目標與標的:

●擴展校園資源,確保永續發展
 有效整合本校及新竹縣政府資源
 協助培養新世紀產業之發展人才
 整合並提升桃竹苗地區技職院校之教育水準及研究能量
●結合校際資源,邁向綜合應用研究型大學
 以合作或合併方式,聯合互補性之教研機構
 擴展系所及課程領域,以擴大教育研究領域
●引入產業資源,提升競爭
 加強與企業合作,提升學生之市場性
 藉由促參架構引入民間企業資金,以因應國家財政困難,教育經費逐年緊之現象


計畫內容


規劃方向
1.科技整合
因竹北校區位於科技中心之新竹地區,故規劃中位於產學合作研發處下之研發中心,強調「高科技」與整合」,其中包括電機與電子技術整合、生科與材料技術整合、設計與製造技術的整合和文化推廣研究。
2.地方資源
新竹地區高科技產業發達,員工進修深造需求量大,故在規劃中設置推廣教育處,以服務在地民眾進修,同時也助長研究教學的發展,其下設有訓練班、在職班、推廣教育學分班和在職專班。
3.產學合作互利雙贏
在竹北校區規劃中設置創新育成暨技術授權中心,結合台北校區資源,主要功能為整合各中心之研發,發揮本校完備的技術資源、順暢的支援體系以培育國內相關產業之創新中小企業。


本圖文僅供參考,倘有遺誤,概以各主管機關發佈為準,本站不負任何責任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慶 竹北 小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